武汉农业信息网 服务版 - [科技动态]水稻程序性细胞死亡新机制被发现
注册 登陆 设为首页 关注武汉农业微博 手机版 政务版
首页 > 科技动态
水稻程序性细胞死亡新机制被发现
2017年01月19日 | 点击数:3905 来源:农民日报

近日,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王国梁研究团队对DRP(动力蛋白)在水稻程序性细胞死亡途径调控中的作用机理研究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于2017年1月12日发表在《PLoSPathogens》(科学公共图书馆病原)上。

动植物中普遍存在的程序性细胞死亡(ProgrammedCellDeath,PCD)是生物体自我调节细胞存亡的典型形式,在生长发育与生物或非生物胁迫过程中起重要作用。植物中假病斑突变在没有外来病原物侵染下细胞自发形成的程序性细胞死亡,这种遗传上的突变会带来抗性相关基因诱导表达和植物对病虫害抗性增强。对假病斑发生与形成机制进行研究,对了解植物程序性细胞死亡分子机制、植物抗性机理与信号传导都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同时可为选育植物抗性新材料提供分子依据与遗传材料。本研究为进一步深入了解DRP类蛋白调节程序性细胞死亡分子机制与水稻抗病反应信号传导奠定了基础,对提出新的水稻病害防控策略具有重要意义。

(采编人员:杜雪)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